我院开展寒假劳动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4-02-01浏览次数:12

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拓宽劳动教育途径、丰富劳动教育内涵、提升学生劳动技能,帮助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理念,提升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成效,bwin必赢在寒假期间开展了劳动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药物化学专业李兆恩同学帮助家里劈柴,保障家庭取火供暖及烧柴做饭,谈到感受,他首先想到了父母的辛苦,希望以后能够帮助父母做更多的事情,减轻他们的负担。来自贵州的谌诗晗同学寒假回到家就开始帮助父母种植蔬菜,她说:“参加种植蔬菜劳动,我不仅深入了解了蔬菜的种植技术,更体会到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深刻涵义,认识到了勤俭节约的重要性。”

环境工程专业的林崇琦同学为了表达自己的孝心和对父母的关爱,选择了为父母洗脚和剪指甲,他认为“百善孝为先”,为父母洗脚不仅仅是表达对父母的感激,也是对中华孝道思想的传承与弘扬。

 

新疆的依力米努尔同学返乡后参加了社区的环境清理活动,她和其他志愿者们分工协作进行杂物清理、垃圾分类等,希望自己的社区更加美丽整洁。22级刘宗昊同学得知所在城市火车站需要志愿者后积极报名,第二天就投身到车站旅客志愿服务中去,为旅客提供乘车引导、配合安检员进行安检、协助老弱病残母婴旅客等。

本科生党员刘在伟同学则亲自动手为父母烹饪可口的饭菜,他说:“烹饪需要耐心与细心,这锻炼了我的严谨与专注,让我明白做好任何事情都需要用心,为家人做饭还能感受亲情与责任、传递爱与感激。”

参与家庭卫生大扫除、帮助家庭做农活、为工作繁忙的父母做一次可口的饭菜、报名社区服务志愿者、担任公共交通协管员和交通法规宣传员、到养老院服务孤寡托管老人等,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积极参与到各类劳动实践中,在参与过程中掌握劳动的技巧、体会劳动的快乐、领悟劳动的价值。

bwin必赢注重利用假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劳动教育主题实践活动是寒假思政教育系列活动之一,后续还将以春节为契机开展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