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系列寒假思想政治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4-02-01浏览次数:14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拓宽三全育人载体、丰富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内涵,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实效,bwin必赢在寒假期间开展了“六个一”思想政治教育活动

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奉献精神是青年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集中体现,学院鼓励学生在寒假期间通过参加社区垃圾分类、文艺演出,参加地方文化宣传、交通协管,参加慈善助老助残、儿童托管等各类志愿活动,传递爱心、传播文明,提升奉献精神、历练奉献品质、加深社会认识。

探寻一个红色教育基地。理论教育和实践教育相结合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原则,大学生通过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能够增进了解党史、认识国情,对于加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传承一项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最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同学们以春节为契机,有的练习毛笔字、书写春联、剪贴窗花、制作灯笼,有的制作传统美食,还有的体验放烟花、观看舞狮和打铁花等文化活动,感受中华文化之美、提升文化自信。

阅读一本红色经典书籍。红色经典书籍记录了中国革命的光辉历史,承载着红色革命传统和文化。通过阅读这些书籍,学生可以更好地理解和尊重历史,同时也承担起传承红色基因的责任。《红岩》《保卫延安》《青春之歌》《红旗谱》《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红色经典书籍的阅读,为同学们解决困难和接受挑战提供了深刻的启迪。

观看一部爱国主义电影。学院充分发挥英雄模范题材影视作品的教育引导作用,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和易于接受的方式,引导青年学生认识英雄模范人物、了解英雄模范人物、崇尚英雄模范人物、争做英雄模范人物。持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厚植青年学生的爱党爱国情怀,推动革命历史教育走深走实。

参与一项感恩回报活动。感恩是社会个体应有的基本道德准则,感恩教育是道德观教育的重要内容,对广大青年学生而言,感恩绝不是简单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它更是一种责任意识、自立意识、自尊意识和健全人格的体现。同学们借助为父母洗头、梳头,洗脚,帮父母洗衣服、做饭、打扫家务等方式,表达自己对父母的感恩之情。

放假不放松、寒假“政”当时,作为学院育人品牌建设的一部分,学院精心策划开展寒假思想政治教育系列活动,通过实际行动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养和社会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效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实效的同时,也让学生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